來到東京過了12天,感覺發生了很多事情都進行得很快。
快到有時候會忘記自己前一天做什麼吃什麼…

  1. 租屋-看屋子很好玩!
    在到達日本的第一天我就直接拖著行李到了房屋仲介公司。然後第一天就看了3~4間房子都不是很喜歡,所以請房屋仲介幫忙釣出跟我需求符合的屋子。結果有20~30間,這間公司的人也很有耐心的幫我印出來。
    後來因為當下選不出來,所以就帶回去慢慢研究,選出4間。隔天再請這間公司的人帶我去看屋。其中唯一有一間,一進去就有「ㄟ!不錯喔!」的感覺。
    所以看完這4間之後回到辦公室馬上簽「ㄟ!不錯喔!」的那一間房子。找房除了自己的需求條件外也要有一種有對的fu~
    兩天就決定了房子。是因為在出發來東京之前就先研究再鎖定好自己喜歡的物件條件跟仲介公司。因為會很花時間所以還是先預習一下。
    在東京租一間普通的one room小套房大約7萬日幣(不含家具,地區不同價錢會有差)。小套房都會有廁所,浴室,廚房,洗衣機空間,有些有陽台。雖然小但是應有盡有的概念。
    跟台灣一樣也會有保證金(所謂的敷金しききん),但有些房東會拿禮金(所謂的礼金れいきん),禮金是拿不回來的喔。
    然後日本好像都是簽兩年約,但是!只要租期滿一年就不會產生違約金。好奇怪喔,為何不簽一年就好啊??好奇怪,好奇怪。。
    14.jpg 
  2. 到區公所辦東西
    房子確定後就到區公所辦理住民票的登記、然後再去申請住民票的影本(住民票の写し)。一張要300圓日幣。另外也同時申請健保卡
    手續申請時間約1小時。申請完這些文件,後續才能去辦理戶頭,駕照,手機
    因為目前日本沒有身分證這類的東西。所以身分確認都會使用駕照跟健保卡居多。
    但也有聽說2015年底會開始使用身分證號碼之類的證件。本人對這些不是很了解,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己研究一下,哈哈哈哈。
    14.3.jpg 
  3. 辦戶頭,辦手機
    帶著到區公所辦好的「住民票的影本」「健保卡」以及另外要帶著「護照」「印章」就可以到附近的郵局辦戶頭了。
    一進去郵局就有一位看似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來跟你詢問今天要辦理什麼業務?之類的。反正服務態度非常好,所以就回答說「想辦開戶頭!」然後就跟著他做就對了。
    然後填完資料就拿號碼牌等櫃台囉。整個過程約半小時就拿到帳戶本了。哈哈
    14.1.jpg 
    再來就要去辦手機了。
    辦手機一定要有戶頭喔!一樣要帶著「帳戶本」「住民票的影本」「健保卡」「護照」「印章」應該就可以了。
    一開始原本想要辦SoftBank,但是不知為何去了兩家服務態度都很差。所以就不喜歡SoftBank了。
    再來就只剩下docomo跟AU了。有一天從新家走出來要去便利商店的時候發現有一家AU很近,所以就近去詢問一下。
    結果...才踏進店裡沒幾步就有一位看似資深員工的人走過來詢問今天要辦理什麼業務?就回說想辦手機。我就有跟他說大概的需求,他馬上一一地介紹給我認識。這時心裡已經決定是AU了。
    至於要什麼方案呢..因為在第一天的那篇(猴子的東京一人生活 第一天)也有寫到我有租半年的網路分享器,所以其實我只是需要有號碼的手機。
    剛好也有通話吃到飽的方案,這樣我就有吃到飽網路+吃到飽通話了。
    我記得通話吃到飽好像是2300圓日幣/月的樣子(含基本費,不含手機本體費用)。但後來這位有耐心的資深人就告訴我一些撇步可以折價連續36個月。挖~當然跟阿!
    合約基本上都是2年約,當然2年內解約需要付違約金囉~
    14.2.jpg 

所以啊~
到日本生活要先[找房子]→[到區公所登記住民票,健保]→[辦帳戶]→[辦手機]。
基本上這四個有做到應該就可以正常的生活了!!

依我的經驗是這樣沒錯,哈哈哈。

arrow
arrow

    東京一人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